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如何正确认识领导

城市人才网 | 编辑:drermsky2 | 时间:2014/1/8 | 已被浏览了

   领导定义

 
  关于领导的定义,有很多种说法,仅仅是领导的定义种类,描述与分析,就有人写出过洋洋洒洒六七万字的学位论文。管理学者的任务不仅是描述现象,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现实问题。在这里,我们不要陷入咬文嚼字的争论,而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解决丰富多彩的实际问题。
 
  为了使本书前后概念一致,便于读者理解,我们把"领导"两字的定义为:领导,就是通过满足下属需要和施加压力、并以在下属思想体系中建立行为准则为手段,调动人的行为,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这个定义有七个要素:
 
  1. 领导首先要为组织设立目标
 
  领导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为组织设立目标。没有目标的组织,是无法凝聚人的组织。领导过程中的目标设置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这个目标相对于组织成员大多数人的共同价值观而言,必须是有价值的;其次,通过组织成员努力奋斗,是可以达到的;最后,这个目标最好是富有社会意义的。
 
  2.     满足下属需要
 
  满足下属的需要,是领导首要的工作方法。
 
  这里要引起特别注意的是:人的需要的含义是非常广泛的。它既包含物质需要,也包括精神与心理的需要。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分为五大层面,即:生理需要(衣食住行的需要),安全需要(生命、财产、职业的安全需要),社会需要(能够爱他人与被他人爱、能够被团体接纳),尊重需要(获得他人尊重、有社会地位、对自己有信心),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感到能力已经充分发挥)。
 
  最新的研究还提出,人的需要应该还包括:对美感的需要(喜欢美的东西),实现社会理想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愿望改造社会),爱心需要(关心别人、对他人施以爱心)。这些观点是否正确,相对于领导实务来讲,是个无须争辩的问题;关键是:作为领导必须意识到,人的需要是相当复杂的;对需要的满足,决不仅仅只是因为获得金钱而可以实现的。
 
  3.     施加压力
 
  施加压力是领导人率领下属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手段。
 
  适度地施加压力,可以更大程度地激发下属的潜力,抑制与组织目标相违背的行为冲动。但是,在施加压力的过程中,必须使下属明确知道:施加压力是为了组织更好地发展,也是为了个人更好地发展。一旦下属认为"施加压力是组织遗弃自己的信号",那么,该下属很有可能会主动脱离组织,辞职到其他组织中去。因此,施加压力的度量在于:不能让成员形成"这是组织遗弃自己的信号"的感觉。
 
  目前,美国有一种说法,认为领导的过程不应包含"施加压力"的内容。这是因为,在美国企业当中,员工外部的压力已经十分强大,再施加压力,将使员工不堪重负。另外,这种说法也不排斥出于商业行为的某种需要,至少,呼吁减轻员工压力的观点,是可以成为畅销书的选题的。但是,人们只要理智地思量一下,就会提出这样的反问:毫无压力感的员工真能被领导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4.     在下属思想中建立行为准则
 
  通过满足下属的需要,以及对下属施加压力,可以在下属身上形成达到目标的行为趋势;但是,并不意味着下属本能地能够明白: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达到目标。这就需要在下属的思想中,建立必要的行为准则。唯有如此,下属才能更为有效地、自觉地为实现组织目标贡献力量。
 
  5.     领导是对人的行为的调控
 
  领导是对人的行为的调控,而不是对物质形态的调控。
 
  领导学是研究人的学问,而不是研究资金、生产、营销等问题的。
 
  6.     领导是一种过程
 
  领导是调动人的行为,以及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
 
  本书的"领导"不是指"人"--这个日常生活中的领导的含义。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指的领导,有时指一种领导过程,但大多数时间是指某个特定的人。另外,领导既然是一种过程,那么必然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领导学的研究也必然是动态研究,而不是静态研究。
 
  7.     领导是通过组织来运作的
 
  何谓组织?所谓组织,就是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分工协作、互相依赖、互相支持、有机统一的人群团体;没有内部分工的团体,是不能被称之为组织的,它只是乌合之众。这种乌合之众一旦遇到挫折,往往就立刻作鸟兽散。另外要说明的是:领导之所以产生的原因,就是因为有分工协作的基础。有了分工协作,就需要有人布置任务、协调矛盾、统一思想。这样,领导就产生了。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