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90后”首份工作多靠父母

城市人才网 | 编辑:sara | 时间:2013/6/25 | 已被浏览了

  2013年的高校毕业季已不遥远,你的工作落实了吗?日前,国内某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起了题为求高薪?求稳定?如何寻找首份工作的在线调查,有效参与者1481人,大多数受访者为大专以上的“80后”、“90后”毕业生。

  靠上辈人介绍工作越发普遍

  在本次网络调查中,55.10%的受访者在找第一份工作时,平均投10份以下的简历就能获得一次面试机会;而54.83%的人在平均参加1—3家公司的面试后能获得第一份工作;如果一时间找不到工作,近七成的人会选择继续找,一成人会先找个兼职。

  其中,在“寻找第一份工作,哪些途径最靠谱?”的调查环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以往主要靠“网络招聘渠道”寻找工作外,如今工作靠“父母亲友介绍”的现象已经越发普遍了,而结合学历来看,越是低学历的受访者,越在找工作时依仗上一代人。据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介绍,当下的求职市场中,学历在大专以下的求职者,难以在“网络招聘渠道”和“招聘会”上觅得理想的工作。

  那么,靠父母、亲友介绍工作,是不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呢?调查显示,这个方法的成功率相当高,而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还就“父母介绍的工作,去不去?”做出另一份调查,结果有85%的人选择“去”。不过,本次调查有一个数据值得警惕:在靠父母、亲友介绍首份工作的受访者中,40%受访者第一份工作的时间未超过6个月。

  “专业对口”的工作最受期待

  在“找第一份工作时看重什么”的调查环节中,“与所学专业对口”是受访者找第一份工作时最看重的,有23.43%的人选择了这一项,之后是“兴趣相符”(20.12%)、“拉到碗里就是菜”(17.35%)和“薪酬福利水平高”(12.56%)。

  而在“毕业后找专业对口工作难不难?”中,54.69%的受访者第一份工作所学专业不对口,而“90后”人群中这一比例更超过了60%。但是,在“最看重专业对口”的受访人群中,还是有92.22%的人选择了渴望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首份工作离职主因是发展瓶颈

  据该人力资源调研中心最新发布的《2013应届生调研报告》,应届生的离职率在近几年一直在高位徘徊。本次关于“第一份工作”的调查也反映了类似情况:53.88%的受访者在第一份工作的岗位上坚持不到1年就走人了,能坚持三年以上的,仅占到11.01%,而且趋势是:越是年轻人,在第一份工作上坚持的时间越短。

  而关于离开第一份工作的原因,22.62%的人提到了“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有20.93%的人是对“薪资福利不满意”,另有13.91%的人觉得“工作内容与想象不符合”。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