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才网
·个人服务 ·企业服务 ·帮助信息
·最新招聘 ·最新简历 ·最新资讯
 
客服热线:0755-83692776
服务总览  招聘VIP  猎头服务  新企业注册
首 页 招聘信息 紧急招聘 职位搜索 人才简历 高级人才 我的简历 企业招聘 企业服务 在线帮助 职场资讯
资讯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人才网首页 > 职场资讯

如何提升基层培训工作的质量

城市人才网 | 编辑:drermsky | 时间:2013/1/22 | 已被浏览了

  培训,对于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很多企业在这一环节都有一些误区,或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基层单位从领导到员工都对于培训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

  (二)制定的培训计划没有经过调查分析,存在走过程的现象

  (三)培训的内容、形式过于单一,师资十分有限

  (四)主管培训的专人不专

  (五)培训考核没有力度

 

  三、如何有效提升基层单位级培训工作质量

  (一)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

  对基层员工培训,往往很多人没有学习的欲望。上边讲授,下边有的聊天,有的玩手机,讲师还要不停地维持秩序。这样培训下来没什么效果,还浪费双方的时间。这是为什么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上下双方都没有足够的思想认识,都是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已。因此要提高对培训工作的正确认识,转变大家这种思想观念。要让员工认识到通过培训能够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要让管理者认识到培训能够增进员工的工作态度,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有效方法。

  (二)认真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无论是通过问卷、个人访谈还是集体访谈,作为培训的组织实施者,培训需求调查应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对调查的目的以及结果分析要心中有数。不要仅凭个别人的主观推断来确定培训的计划与需求。无法掌握员工真正的需要和意愿,搞成为培训而培训。其次,作为基层的管理者和基层培训员,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在我们进行培训需求调查的时候,培训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了,通过培训需求调查,可以使全体员工意识到工作目标与自己实际工作能力之间的差距。作为一个好的培训工作者,要善于帮助员工分析自身的不足,是来自知识欠缺、技能欠缺、还是其它方面欠缺等等。这样,就为下一步培训的顺利实施进行一个好的铺垫。最后,应将大多数员工的培训意愿与单位发展目标、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定出真正的基层培训计划,做到有的放矢。

  (三)使培训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充实

  1.以案例讲授为主。不建议有太多的理论培训,由于生产线的员工大多数学历层次不高,这些理论方面与其工作的相关性又不是很大,这样就很难让员工集中精神去听,因此多以生动的案例来引起员工听课兴趣,如安全、质量、现场管理等都可收集到很多很实用的案例。

  2.制做新颖的课件。一般在基层培训的条件、资源毕竟是很有限的,不能投影,没有PPT,但在培训的过程中。可将需要为员工培训的内容制成通俗易懂的漫画等形式(可从网上下载后打印出来贴在黑板上),以丰富培训的内容。

  3.以类似技能比武的形式来促进培训。可以在基层范围内做一些小型的、内部的技能比武,通过现场实际操作、示范模拟培训为主,附加的延伸一些理论知识讲解,没有必要让员工知道的理论知识不必多讲。

  4.课堂上多一些互动环节。在培训过程中互动是一种很好的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法,多和员工在培训的过程中进行互动,一是可以加深员工对授课内容的理解,二是可以提高员工的注意力。

  5.在讲师方面应灵活多变。一般基层培训仅局限于聘请本单位的技术及管理人员,总是那几张熟面孔,再加之枯燥的内容,很难引起员工的兴趣,可尝试与各兄弟单位的讲师进行互换,或聘请公司职能部处一些相关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讲授,以增加员工的新鲜感;还可由本单位一些资深的老师傅进行现身说法或由班组长进行轮讲,这样也能拉近同员工们的距离。

  (四)加强培训后的效果评估,不断改进

  首先,实施培训结束后,效果评估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培训不能增长人的知识、改变人的观念和在工作中的行为,从而提高业绩,这个培训过程必然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无效的。基层应在每次培训后对培训进行一个小结,提出每次培训做得好的地方,不足的地方,以求得不断地改进培训效果。其次,由于基层的条件非常有限,对于填写调查问卷的做法,可操作性不强,但是可以采用由基层单位的领导、培训员、授课讲师利用工休或闲暇时间通过口头与员工进行非正式的沟通交流,征求员工在对培训科目、授课讲师的表达与授课技巧、自己的收获、培训时间的适合程度、后勤服务等诸多方面谈一些各自的想法,对培训做出客观的评价。最后,由基层培训员对各方意见进行汇总,形成一份与培训总结配套的培训效果评估材料,以供在下一次的培训活动中能够得以不断改进。

  (五)加强监督、指导与调研

  作为公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员,应多去基层进行调研,与基层培训员进行经验交流,对他们平时做得好的地方及时地予以肯定和鼓励,促使其发扬光大,再接再厉,对欠缺的地方或者说与质量、安全体系文件的要求有不付的地方应及时地进行提醒和纠正。

  显而易见,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公司创造价值。好的培训不仅能使企业受益无穷,也能使员工得到成长而终生受益。关心和积极帮助员工的个人成长,并把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这应该是我们成功的真正奥秘,也是值得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者永远研究的一项课题。

百度收藏 】【QQ书签】 【Google书签】 【新浪ViVi】 【雅虎书签】 【字体:
相关文章
帮助中心
HR助手
职业指导
培训资讯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
媒体报道